大腦
大腦包含兩個橢圓形的大腦半球,區隔出前面的額葉、外側的顳葉、頭頂的頂葉和後面的枕葉,各部位都有獨特功能。
小腦
小腦負責不受意志控制的身體動作,
如平衡及身體協調 。
腦幹
至於腦幹,不但主宰人體的意識、血壓、心跳和呼吸,也控制面部、口腔(如吞嚥)、眼球等部位的活動。亦是腦部發出及接收訊號的樞紐,包括傳遞四肢感覺和活動能力的訊號。
腦腫瘤
腦腫瘤就是由頭顱內的細胞不正常生長引起, 初步可分為
「良性」或「惡性」。
良性腦瘤
  • 生長較緩慢
  • 有較完整的包膜
  • 分化程度好
  • 症狀緩慢
  • 擴散機會低
  • 完全切除後復發率低
惡性腦瘤
  • 生長異常迅速
  • 分化程度差
  • 症狀突發和緊急
  • 可蔓延至其他組織、
  • 脊髓甚至頭顱外其他器官
  • 難以完全切除,有復發機會
腦腫瘤的病徵
腦癇 (局部/全身)
耳鳴 暈眩 失聰
頭痛 嘔吐
內分泌失調
意識偏差或糢糊 性格轉變 記憶衰退
上、下肢不靈活 感覺遲緩麻痺 半身輕癱 肢體不自主地震顫
面部肌肉麻痺 疼痛 或吞嚥困難
語音不清 說話困難
視力減退 疊影/視野不清 看到雙影
大小便失禁
治療方案
外科手術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化學治療(俗稱化療)
標靶藥物/其他藥物治療
電場治療
復健護理
外科手術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化學治療(俗稱化療)
標靶藥物/其他藥物治療
電場治療
復健護理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是治療腦腫瘤的首選方案,目的是把腫瘤和周圍有可能被惡性腫瘤細胞侵蝕的組織切除。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

就是使用高能量輻射線殺滅腫瘤細胞,使其停止生長。

化學治療(俗稱化療)

化療是以一種或多種藥物殺滅惡性腫瘤細胞,一般是透過口服或靜脈注射方式進行治療。

標靶藥物/其他藥物治療

少數腦腫瘤帶有特定因子,可用標靶藥物進行輔助治療

電場治療

在頭部使用微電流干擾細胞分裂,從而抑制癌細胞生長。現時只適用於神經膠質母細胞瘤 (Glioblastoma/ GBM)復健 - 完成主體(手術/電療/化療)治療後。

復健護理

這是腦腫瘤患者整體治療的一個重要一環。目的是通過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和臨床心理學等護理,讓患者回歸社會,過上正常的生活。
常見問題
What should I do if i am diagnosed brain tumors?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malesuada nullam sollicitudin ipsum. Aliquet ligula tellus sodales tellus. Eget sit nullam sed amet. Sed potenti nulla adipiscing est odio tincidunt bibendum sit.
Is brain tumors curable?
How much is the surgery cost?
What should I do after the surgery?
Where can I get the treatments?
You Still have some questions ?
HKNOS offers supprot to you. Please contact us by our email form or contact us through our facebook page
聯絡我們
下載資源
電子書
護理入門
腦腫瘤患者的紓緩及寧養護理